close

我差點忘了不是所有白人都是美國人...

典型的西北太平洋1男孩,通常不會直接上來和你交談,他們害羞;或者可說是冷漠,客氣溫文;或者可說是放不開。其他一般的美國年輕男孩普遍開朗大方,有時難免給人感覺輕浮白目,戴太陽眼鏡、鴨舌帽,一手把玩橄欖球,就是愛耍酷。 

紐西蘭男孩傑森有種異於美國俗情的清新感。一早在青年旅館客廳相遇,我在吃早餐,他一副輕鬆自在地在我身旁坐下,問我「How are you?」。我很有點驚喜地接受他的關心,說很好呀,然後和他分享我在當地報紙「摩押日報」上看到的星座運勢:

處女座,七月,2012 「這個月你將把時間花在追求心的渴望,而如果你還未行動,應該開始了。宇宙將賜予你兩週的輕鬆自在,零壓力,讓你有個美好的玩樂時光。」

我壓抑不住內心的興奮,隱隱感覺這是段命中注定的旅程。

剛起床的傑森打了個哈欠,加減附和。不一會我們就談到今天的泛舟行程,興奮地期待和我泛舟嚮導室友瑪雅相約的午時到來。

14歲少女卡麥隆的嬉皮叔叔麥克把我們載到泛舟公司鎮上的辦公室。我們加入一群法國遊客和其他散客,被校車般的小巴士沿著科羅拉多河峽谷載到一淺灘沙岸。一路上眾白人們忙著塗抹防曬乳。傑森攜帶了紐西蘭的噴霧式防曬液,遞給我擦,說我不要自以為是亞洲人就不會曬傷。

瑪雅和其他嚮導給我們選擇大舟或小舟。大舟有嚮導帶比較穩定,小舟是兩人共用比較刺激。我和傑森自願乘小舟,卡麥隆則有點擔心地說要跟大舟。今年美國西部普遍乾燥,許多地方有森林大火,而大河如科羅拉多河也普遍低水位。沒有狂風驟雨,無雲的大晴天,水流更是和緩幾無激流。

還好我選擇了稍微刺激的小舟。我和傑森共乘一舟,水流和緩到感覺跟騎雙人自行車一般,健談的我倆整路交談解聊。傑森說他在紐西蘭從事水上活動,包括衝浪、海上獨木舟(sea kayak)2和站立浪板(stand-up paddle boarding)3等等。我說在台灣我爬山和溯溪,現在也重拾攀岩樂趣。長天數登山在美國叫「backpacking」, 他跟我說在紐西蘭稱「tramping」。同樣是戶外活動,因地形和天氣,不同國家都有自己的調子和風格, 頗開眼界。

行水中總算有遇上幾處激流,我們彼此都同意要划向白浪,過過癮。整趟游程毫無一人落水,終點處大夥紛紛跳下水浸涼,傑森走來和我說:「和你談話很開心,好久沒有和人有這麼好的對話了。」我驚喜地馬上回說:「是的,我也是!」長久和美國人嘴砲的經驗裡,從來沒有人這樣真誠地回應,他的真切讓我既感訝異又開心,喚醒了兩年前剛到美國純真的我。

後來他跟我說,和美國人初次見面交談,經常感覺很侷限和空虛。很多人只能談他們的生活空間和認知的世界-美國的一切。這個國家大,人們的視野和話題光是繞在國內的天氣政治運動經濟和環境就已經可以聊上好幾天,很少人會去涉獵國際觀點。此外美國人普遍健談,各式社交場合裡培養出他們短時間內就可以高談闊論的能力,快速地給人驚豔的第一印象,所以要真誠地表達自我,或是真心地認識他人,少有人能做得到。兩年來我似乎也培養出類似的社交功夫。但交朋友靠的是真心,不是靠嘴砲。和傑森談話後又再次點醒我:自己該是眼界開闊的國際人。

傍晚嬉皮麥克叔叔把我們載到摩押一處在地私房景點-彌爾溪步道。由於天氣炎熱,步道上大人小孩都是一身比基尼、海灘褲。步道深處是個約六米的瀑布,當地的小孩子在崖上跳下噗通一聲就入水。我還在徬徨時,傑森決定一試,一米八的他屁股撞到瀑底,我決定暫時收起野性,乖乖地在附近峽谷遊走探索。

(注意瀑布右上端的跳水人)

後來傑森跟隨我到峽谷深處,在我秀出地理常識解釋岩石上的漣漪紋路時,突然聽到谷底一生叫喊,我倆緊急向下望,一名男子哀嚎著說他扭傷腳踝,無法動彈。熱心的傑森馬上說他要下去救人,我緊跟在他身後,下到谷底,遇著企圖自己走到岸邊的傷者賽門。 原來他也是單獨旅人,從溫哥華開著吉普車,載著登山自行車和攀岩裝備,想在摩押展開探險旅程。我建議傑森扛著他,我扛著眾人的背包,走回步道口,開賽門的車道鎮上尋求急救。但一個加拿大人、一個紐西蘭人,和我一個台灣人,不免開始傷腦筋,美國要是沒有健康保險4,沒有人會讓你進醫院。

我們一邊煩惱,一邊聊天走出步道。我傷過腳踝也學過急救,傑森的老爸是醫生、媽媽是護士,但真正遇上野外緊急,找不道東西固定患處,除了趕緊離開險境,也是束手無策。我們開了賽門的吉普車到鎮上買了急救用品和冰塊,賽門也聽了我們的建議到了青年旅館入駐,好在後來得知他姊姊要遠從加拿大飛下來把他載回家。 經歷了一整天的精彩和驚險,是晚傑森和我說好要一起去鎮上的酒吧喝一杯,還有未滿21歲5的卡麥隆美眉。原本以為在沙漠裡的酒吧應該管制較鬆,沒想到只是點食物,服務生就要查身分證,未成年的卡麥隆當然過不了關,我們只得打退堂鼓。

被鎮上唯一的酒吧拒絕後,卡麥隆看到一旁的中國餐館,一臉興奮地說她要吃橘子雞,我們就在半夜11點半走進鎮上唯一的中國餐廳,我用親切的中文拜託面有難色老闆說我們只待半小時,老闆勉強說好。

結果,老闆竟然是台灣人! 在這荒漠的小鎮上,一個苗栗客家人獨自經營四川中餐館。得知我也是台灣人,老闆忘了要收門,還在餐後多給我們切一盤鳳梨。我和傑森點了猶他州3.5%的啤酒6,他也沒查身分證。我是這三人組裡的亞洲人代表,用流利的中文點了橘子雞、炒青菜還有餐後一個有趣的起司蛋糕甜點。

老闆在我們吃得起勁時,當著傑森和卡麥隆面前用中文跟我說:「你這男朋友很瀟灑,帶回去台灣你爸媽一定會很高興驕傲。」我馬上滿臉通紅,一邊錯愕,一邊好家在身邊兩個老外聽不懂中文。「瀟灑」這個用詞更是級品,讓我飄飄然感覺自己是武俠小說中的俠女遇上武林俠客。老人家都這樣說了,我也不好意思說傑森不是我男朋友,呵呵一笑,客氣地回說:「謝謝! 不過我可能要在美國找工作待一陣子,暫時還沒要回台灣…」老闆接下:「哎呀妳這個性開朗大方,人也長得好看,到哪兒都吃得開,慢慢找,一定會有機會的。」

後來我和傑森在滿天星斗下漫步走回青年旅館。我翻譯了這段對話,他也有點不好意思,說老闆一定也是見過世面,見識過各式各樣的人。我無法翻譯「瀟灑」給他聽,只能說是功夫小說裡常用來形容俠客的詞彙,現在在台灣很少有人會這樣形容人了,或者該說現在真正瀟灑的人也不多見了。

傑森後來一個人遊走到了東岸,越過大西洋到了倫敦,目前落腳在匈牙利的布達佩斯,展開三個月的交換學生生涯。昨天得知他在羅馬尼亞邊境,陪伴他遺失護照的室友過海關。看來他的旅途總離不開險境,也相信他的「瀟灑」能帶他平安脫險,浪跡天涯。

1.西北太平洋 (Pacific Northwest): 美國西北部地區和加拿大的西南部地區,主要包括不列顛哥倫比亞省、華盛頓州、奧勒岡州、北加利福尼亞州。主要城市有:西雅圖、波特蘭、溫哥華、維多利亞。

2.海上獨木舟(Sea Kayak): 用槳划行於開放水域如湖泊、海灣和海洋的獨木舟。

3.站立浪板(Standup-Paddle Boarding):用槳划行,站立於浪板上的水上活動。

4.在美國看醫生必有健保,否則事後得負擔高昂的醫療費。如果要在美國旅遊,最好買旅行意外險。

5.在美國未滿21禁止飲酒,多數酒吧門口以及超商都有人查身分證。

6.在美國一般啤酒酒精含量是5%,但在猶他州,由於州政府是摩門教徒,所以一般市售啤酒規定酒精含量需少於3.5%。摩門教徒本身是禁酒的。

arrow
arrow

    Kelly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