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回到了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市。夜宿青年旅館,隔日去了丹佛自然科科學博物館,認識這塊從美洲原住民部落轉礦城,到現在成為戶外活動愛號者天堂的土地。在頂樓眺望城市風光,照了此行最後一張獨照,給2012年夏日黝黑健壯的我留下最後紀念。

checking out Denver's nature and history! (與山城丹佛市的紀念照)

回西雅圖又是一段漫長顛簸的灰狗巴士車程。醒了又睡,睡了又醒。腦子裡不時回味旅程中遇到的人,壯闊的美西峽谷和洛磯山脈,還有人生的下一階段,在美國的去留。

我想到旅途中遇到許多年輕的冒險家,不論是單獨旅遊或是攀岩的人,都有種讓我欣羨的瀟灑,無拘無束的人生觀。西方國家的年輕人許多從小就被賦予很大的自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交什麼樣的朋友,去哪裡旅居等等都可以隨心所欲,創造自己甲意的生活態度。或許在台灣,我看到的是比較多父母的建議,還有同儕的影響,讓從小就被告知要怎麼做人(而不見得是做自己)的我們,失去追求理想生活的創造力。

23歲的我很幸運,可以一個人出來看世界,交朋友,接受不同文化價值的衝擊,練習獨立自主,鍛鍊可以和健壯的美國青年上山下海的能力,還有一輩子受用的文化敏感度。所謂出走,其實是打開心胸,擁抱世界之廣,學習不同文化和個體看世界的角度,不批判,學會思辯,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觀,然後以一顆謙卑的心,繼續在人生的道路上學習,和不同的人交流分享,找尋共鳴。

這趟旅途中,我證明了沒有車,一個人膽大心細,也可以透過交朋友和尋找投緣的陌生人,一圓探索異域文化和大自然的夢想。回到西雅圖,我對於接下來在美國的生活更加有自信。

我開始透過攀岩結交朋友,探索華州甚至加拿大的攀岩聖地及文化。我也對自已的語言和文化溝通能力更有信心,開始在美國積極地找屬於自己領域,但傳統上不太會有外國人來做的工作。因為有了這次的旅遊經驗,讓我更有勇氣在異國創造一個屬於我的生活。半年之後,我找到了一份非常適合自己的工作,有了穩定的朋友圈,透過這些朋友,我有了自己嚮往的戶外生活。

除了戶外活動,在台北長大的我也少不了藝文生活。這是許多台灣人在美國生活普遍抱怨缺乏的一塊。透過幫一家西雅圖報社寫作,我很幸運地參與西雅圖各類影展以及戲劇表演。透過友人的引進,我也探索了美國獨立樂團包括搖滾和民謠的現場音樂表演。後來更滲入美國嬉皮的音樂節文化。

一轉眼我離開台灣已四年半。在美國的生活,透過持續的探索﹑交友﹑衝擊﹑和適應,我不但深入了解美國的多元,也從不同的的角度重新認識自己。由於簽證到期,即將返台的我也開始思考自己和台灣文化的重新連結,想必屆時也會是段有趣的體驗,或許我會思念美國,也或許我會更珍惜台灣。

我期待用新的眼界看台灣。也期待能找到如在西雅圖生活一樣的自由自在,在家鄉,重新開始。

 

arrow
arrow

    Kelly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